王瑞

时间:2023-04-24 15:39:52来源:县地方志编撰中心

王瑞(1913-1949),又名王松波,出身农民家庭,自幼上学,高小毕业。民国26年到宁晋县工作,民国27年入党。

民国31年,王瑞任五区区委书记,在他的努力下,五区大部分村庄都建起秘密党支部。根据斗争形势需要,全区各村建立两面村政权。表面应付敌人,暗中刺探情报,侦查敌伪动向,打击敌人。五区各村设置堡垒户,挖秘密地道,掩护抗日工作人员。他带领全区抗日干部,白天隐蔽,晚上工作。

民国32年5月的一天,在孟村开完区干部会,住在没有地道的堡垒户家,恐汉奸告密,被敌人袭击,当晚半夜,他通知区武委会主任段勇、孟村支书刘老庚,马上转移到尧台村的高粱地里。第二天黎明时分,汉奸告密,敌人围捕孟村落空。

日军投降后,转入解放战争,王瑞任宁晋县人民武装部长,三次奔赴战场,带领民工支前。先后参加了石元战役、保北战役、太原战役,担任担架大队长、政委职务。

从到宁晋工作,至民国38年南下,从未回过深县老家,也未离开工作岗位一步。

民国37年底,按照组织安排,随军南下,途中,负责南下干部保卫工作。

民国38年5月,到皖南祁门县任县委委员、武装部长,7月10日,在文堂村催交公粮时,被土匪杀害,以身殉职。

摘自《宁晋县志》